探微书院介绍


探微书院作为清华大学为落实教育部“强基计划”而成立的书院之一,承担化学生物学(含工程衔接方向)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探微书院以“厚植基础、增进国力”为己任,发挥清华大学在化学和生物学理科及相关工科的育人传统和科研优势,打造化学生物学及其相衔接领域的教育、科技和产业领军人才。

根据强基计划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新要求、新使命以及“本—研”贯通的新机制,书院组织化学生物学衔接各专业教学委员会并邀请学系教学委员会、化生大类教学专家一起对于各专业课程体系进行了重构,打造“化生基础”硬核,夯实创新型人才的科学基础;更新专业体系架构和课程内容,反映现代产业发展趋势和前沿动态;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鼓励低年级学生选修跨专业导论课程以开拓视野,为高年级学生提供模块化课程以满足个性化成长需求。探微书院实施导师制并通过多种途径邀请国际杰出学者参与书院教育。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探微书院传承清华大学“培养具有为国家社会服务健全品格之人才”的优良传统,引导学生致力于科学探索、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成为人类文明的卓越贡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