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 | 第十二届才华科创大赛

2021-05-02 14:26:17
人点击

清华大学才华科创大赛是由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和清华大学探微书院主办的大型学生科创赛事,原名为清华大学才华文化节,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在2021年更名为清华大学才华科创大赛


才华科创大赛有三种不同的参赛类别,分别为研发设计类、文献调研类、产业调研类。本届才华科创大赛的主题是——“碳中和”,希望选手们能够进行深入的学习、独特的思考、积极的探索。


培养具有专业能力及创新意识的学生一直是清华大学的一个重要目标。才华科创大赛组织者希望利用前沿知识崭新思路来拓宽同学们的视野,为大家提供一个发掘自身潜能的机会。

本届赛题:碳中和

如今,温室气体排放造成温室效应,使全球气温上升。为更有效地控制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我国于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碳达峰”是指某个地区或行业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然后经历平台期进入持续下降的过程,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标志着碳排放与经济发展实现脱钩。达峰目标包括达峰年份和峰值。


“碳中和”是指国家、企业或个人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目标。实现碳中和的主要路径包括减排(减少CO2排放)和增汇(增加CO2吸收),主要涉及5个领域:碳汇、节能、减排、能源电力、非电力能源。我们应在尽可能减排的同时,大力研发“负排放(主动增汇)”的各种途径,落实可行的负排放方案,为碳中和国家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清华大学才华科创大赛共有三个参赛类别,分别为研发设计类、文献调研类、产业调研类。清华大学在读本科生均可参赛。参赛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其中一种类别展开调研探究,将研究成果作为作品参赛。


参赛类别及参赛要求

文献调研类:限大一、大二学生

选手需围绕“碳中和”赛题进行文献调研,深入了解与“碳中和”相关的科技领域,在此基础上撰写文献综述,并提出创新性的见解。


研发设计类:大一至大四均可

选手需结合“碳中和”赛题进行一项研发设计。作品的内容可以是产品设计、技术研发等,凡是具有创新性的化学、化工、材料、生物、环境等领域相关的研究工作均可参赛。


产业调研类:大一至大四均可

选手需结合“碳中和”赛题,围绕化工、材料、环境等相关领域展开实践调研,实地走访相关产业,并撰写调研报告。


注:若参赛选手为毕业年级本科生,其参赛资格将保留至终期答辩。

第十二届才华科创大赛宣讲会将于2021年5月5日举行,届时将对本届赛题和赛制详细说明。无论你是否愿意参赛,都可以参加本次宣讲会,了解才华科创大赛,感受如何从“碳中和”的角度来探索科研。


参会指南

主题:第十二届才华科创大赛宣讲会

时间:2021年5月5日19:00-20:30

地点:工物馆422


选手可以单人报名参赛,也可以团队报名参赛,团队人数不超过5人


报名截止日期:

2021年5月9日(第11周周日)


单人参赛请填写以下报名问卷:

图片


团队参赛请填写以下报名问卷:

图片